Mr_IScream

无可如何,各自珍重。

 

旧时光 2(未完)

2.

鹿家的势力虽说比起前清时在北平已大不如前,但好歹还是有些势力,再加上吴家的面子,鹿晗的‘同窗’在一个阴雨天被鹿家的车夫接回了鹿府。鹿老爷子还在歇觉,鹿二爷找了由头拔脚溜了,鹿大爷又从不管家里的事儿,所以鹿晗只得接下了迎客的活计。

“去备个盖盅儿,冲些上好的祁红,班房里到底阴气重,用些红茶也好冲一冲。”鹿晗嘱咐伺候的老妈子们。这些个老妈子都是老爷子使惯了的老人,是鹿家还鼎盛时的遗物,不说读书识字,规矩最是懂得,但难免嘴多话稠,顶难惹的货色。

夏妈是老爷子跟前的得意人,年轻时服侍老福晋也最是用心,更兼是鹿大爷的乳娘,自然和鹿晗亲近些。她这时悄悄说道:“上等的祁红未免太高看了他,这不比常人,到底是隔着肚皮的人,心里不知想的什么,又闹出这么大的事儿。要我说,闽红就尽够了,看着听着也体面,也不失你的身份,又抬了他的脸面。”

鹿晗压低声音笑道:“到底是咱家对不住人家,十几年前老爷逛圈子也不留心,自是暗马子底细难探,谁想留了这等子苦果。左不过老祖也说了,官宦子弟,书香世家,谁没个灼眼皮子戳心窝子的所在,只当是远方来客。人也没有随了鹿姓,也没有祭过宗祠,叫老爷也是大爷,并没有叫声父亲。你就当是待客,泡了祁红来就是,全了咱家礼数,到底是件好事儿。”

夏妈嘀嘀咕咕地下去自是不提,鹿晗那‘同窗’下了轿车,鹿府紧闭的朱红大门首先映入眼帘,下雨天的关系,门口平时专管迎客的爷们儿们聚到门内小房子里烫酒去了。车夫将伞交给了那‘同窗’,三步并作两步冒着雨上前叫门,只说迎来了贵人。有人探头来看,依旧闭紧了大门,只开了一处偏门,迎出了一个衣着邋遢的汉子。那‘同窗’撑着伞进了偏门,许是知道他身份,并没有围上来要打赏的人。走了约莫几分钟,终于到了正厅门口,正厅门槛子一尺多高,甚是陈旧,中间还被磨得凹陷下去。有老妈子上来接了滴水的伞,几句话打发了那邋遢汉子回去,笑着恭请他迈入门槛,只说鹿少爷在厅里候着,摆下了洗尘茶和冲丧酒。那‘同窗’少不得迈过及膝高的门槛,进了大堂,又走了几步,方至大厅的门洞处。鹿晗早听了消息迎到了门洞处,寒暄道:“您困于囹圄许久,为兄不才,只备下涤烦茶与忘忧酒,还望包涵。”

“您哪里话,是我劳烦您才是。茶酒具可不必,您卖我脸面便是我的大幸了。”那‘同窗’语意不详,似是谦恭之词,却更有讽刺声口。

鹿晗只笑道:“不敢当您这一席话,还请落座一叙才是。”两人分主客坐定了,便有老妈子端了一个描摹着‘鲤鱼化龙’图案的白瓷盖碗来,有红透过瓷壁映了出来,鲤鱼似在红海腾跃,别有雅趣。鹿晗示意将盖碗放在‘同窗’眼前,笑道:“这是上好的祁红。您才出班房,最是心惊,更另班房里阴气过重而阳气不足。茶香最是定神,这祁红也是驱寒暖胃的最佳茶品,您千万喝些才是。”

‘同窗’最恶喝茶,更兼看惯了堂子里的茶客,又素来不会品茗。此时但想着‘人在屋檐下’,少不得依着规矩就着盖碗喝了一口,便又急急放下,稍稍推出了些。鹿晗并未说话,似是等着他开口。他吞了口唾沫,假意奉承道:“却是好茶,只是在下素顽劣,不得辞藻来多加修辞。在下看这盖碗玲珑,精巧别致,图案描摹精细,很是喜欢。”

鹿晗方笑道:“这不值什么,乃是当初官窑里的珍品,本应进宫去成为内里品茗斗茶的器具,不曾想让先祖得了。我看那‘鲤鱼化龙’的图案正应了卦象中喜气重重,遇难成祥的‘鲤鱼化龙’卦,这才拿了来招待你,为你冲一冲晦气,求一求喜气。”

他话音稍落,又有老妈子将一个白玉酒葫芦并两个小玉杯子呈了上来,一并上来的还有几道家常菜,再平常不过了。另一个老妈子将酒倒入杯中,酒香洋溢。鹿晗又道:“这是封在地下十几年的酱酒,还是我出生那年由我母亲亲手酿制封坛的。茶暖胃,酒暖心,茶涤烦,酒忘忧。您喝一杯润润嘴,咱们就开饭了,这叫做‘开门酒,必长久’。”

‘同窗’笑道:“您知道我不懂得这些,您说是便是了。我吴世勋只入贵厅两次,但见规矩井然,古玩器具稀奇古怪,真是一大见闻。”

鹿晗应和道:“这是祖上的产业,样样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典故。就说这桌上呈酒的玉葫芦,乃是乾隆帝时祖上奉命去江浙抄了一户人家,于其家私中搜到,并被皇上赏赐的。原先只是蒙尘的摆件儿,先祖洗净了用来呈酒,代代传了下来。”

吴世勋道:“该是值不少银子吧?”

“怎么,您想当了去另起刊社不成?”鹿晗敛了笑意,“您人小,心眼子倒大。那水有多深浑然不知只顾往里蹚。蹚进去又怎样,还不是成了人家的替死鬼?您捞着了什么?名声还是荣誉?您也为自己打算打算,这认了大爷没三天就进了班房,日后您怎么在这家里立足?怕是连最低等的仆役也降不住。”

吴世勋变了变脸色,转而又强笑道:“说句不中听的话,我不过为了讨生活才认父亲,并不是想继承这一府苑的珍奇古怪。若说什么仆役打杂,左右与我没什么关系,我只要求贵府能掏出我的学费,别的也不与贵府相干。”

鹿晗听他把关系撇得一清二楚心头火气,冷笑几声道:“您什么身份啊我们什么身份,自是我们欠你的多些,到底那堂子是什么地方我们也是知之甚少,不过看您的品质真可谓出淤泥而不染,就是进了班房也还是傲骨铮铮的模样,也是叫我放了心了。我还说着进去一回要磨掉您多少傲气呢,是我多虑了。夏妈妈,给二少爷上一盘子苦瓜来,苦瓜败火,且又合时宜。”

吴世勋被挤兑得没有插上一句话,却也只是笑了笑,低头数着盘子上的花纹。很快鹿晗吩咐的苦瓜被端了上来,鹿晗笑道:“你吃一点,苦瓜可是好东西。”


  4
评论
热度(4)

© Mr_IScream | Powered by LOFTER